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

Live simply so others can simply live

早上五時,天大抵還沒有亮起來,我便急不及待爬到營前,穿上一層又一層的衣服,把營前的拉鍊打開,就是為了看南極的日出!
一把營幕打開,便看見有不少隊員已經把他們大大小小的相機準備好,趟在地上,捕捉太陽出來的一刻。
我坐在雪地上,手拿著那部用保鮮袋套著的相機,期待太陽出來的一刻。
 

















慢慢地,一絲絲橙色的光線從我眼前的雪山後散發出來。而睡在距離我5米的巴布亞企鵝(Gentoo Penguins)也逐一醒過來。在我眼前的三隻小企鵝,其中一隻突然就像公雞一樣的鳴叫了一聲,其他腹部本來還貼著雪地的企鵝便隨即站了起來,用它們獨有搖曳的步伐,有次序地走到岸邊,跳進水裡。
但是,太陽呢? 也許是方向問題,又或者是角度問題,除了反射到水面金黃色的陽光外,我什麼也沒看到。




這是風力發電儀器,同行有三位隊員把握Camping的時間目的是為了Robert Swan明年再次到南極作出準備。於明年的時間,Robert Swan將會與數位曾參與2041的壯士們再次踏足南極。但他們不會像我們乘坐著豪華的Sea Spirit前往,而是只用可再生能源作為他們的旅程的支撑。所以,洛克希德公司(Lockheed Corporation)在設計可供Robert Swan跟他的團隊攜帶到南極的雪橇,並測試風力發電儀器及太陽能電池板在南極的運作情況。




這是我隊的「家」,猜到兩個營中間的是什麼嗎?他們是我的隊員! 他們昨晚就是這樣,單靠睡袋和數個暖包,享受了一夜南極的寒冷、漆黑、寧靜與繁星。

說到「寧靜」和「漆黑」,我可有深刻的感受! 當在南極靜下來時,感覺就像有一股黑色的空氣把你包得緊緊,沒有一絲光線,沒有任何讓你分神的事情。這時候,你可以專注在你自己身上,感受什麼是「活在當下」。









早上七時,Sea Spirit從新駛回我們的視線範圍內,準備把我們接回船上。
回到船上吃過早飯,又開始新的一天!



今天的活動比較輕鬆,午飯前都是PresentationsSpeaker’s corner.

今天的講題是: Sustainability & The power of you (By Robert Zipplies)

在香港,無論是政府或是NGO,都用層出不窮的方法向市民灌輸要「保護地球」的觀念。對!我相信不少於八成的市民都知道要環保,但是,為什麼要環保? 「保護地球」並不是唯一的原因,有多少人知道我們在這個物質充裕的城市的一舉一動,都有可能在直接影響那些居住於地球另一邊的人。諷刺的是,當我們在擁有物質享受的同時,受影響的卻是碳排放比我們少於100倍的人。


Earth provides enough to satisfy every man’s need, but not every man’s greed. – Mahatma Gandhi
不是說不吃不喝不買才是環保,要做到可持續(Sustainable),才是難得……

Speaker’s Corner, Robert問了我們一個問題:「你們為什麼要買東西(Purchase)?
有人說:「為了快樂。」
「那為什麼要不停購物?
「因為我不停尋找著不同的意義。」

有人說:「我買下能力範圍內能買的,便顯示了我有某一種成就
「這就是Maslow’s hierarchy of needs吧」

我想,要做到可持續發展,首先要學會的便是知足常樂吧。

午飯過後,便是整個旅程其中一個重點環節—Flag Shoot at Wilhelmina Bay
今天天氣特別好,天很藍,這種天氣下用來拍照便最適合不過。


Hong Kong delegates rock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