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

離開電子世界

33日整頓好行李,檢查好裝備後,34日第一次聽2041幾位專家的介紹。Robert Swan首先給我們一行60人致歡迎辭,他的話教我在心理上更加為南極做好準備。

我們一團六十多人,有不少在跨國大公司任職,而近年無論是iPhoneBlackberry或是其他智能手機,收發電郵,短訊等功能打破了地理限制。即使我們是在世界盡頭的Ushuaia,也不例外,這裡的3G網絡,沒有被香港比下去。但當我們通過Drake Passage,就是真正的與世隔絕了。





Robert Swan很多人都忙著看他們的iPhoneBlackberry,上班和下班也保持通電,忙得停不下來,忙得休息時間都沒有,最後,忙得偶爾停下腳步,看看大自然的時間都沒有。很多人,忙得沒有時間看一看南極,沒有時間想一想自己的生命,沒有時間想一想地球的可持續發展──因為這些都不會出現在iPhoneBlackberry



The world is obsessed by short term memory.環境保護這麼長遠的事情,如果沒有和人們的短期利益有衝突,人們根本忙得沒有時間理會吧!出走世界盡頭,對於我和同團的每一個人,也是一個機會,一個與世隔絕的機會。如果將來回到「世界」,我死之前也要每天對著iPhone收發50封電郵,我從今天起兩個星期,就是我唯一可以脫離電子世界,用心感受自然世界的時間。

聽著Robert Swan的歡迎辭,我把手機上接收到的酒店wi-fi,關掉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