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

在南極露營!

今天是期待已久的一天。對於從來未試過露營的我,心情是既興奮,又帶些少擔心。這是我第一次露營,也是第一次真真正正睡在南極大陸的冰雪上,而不是每晚回到船上的安樂窩。



出發前往扎營前,我們一行30人作最後準備,檢查好每一個帳篷、睡袋、地蓆等等。早上到達了Paradise Bay/Leith CoveDutch Island,是一個比足球場小一點的島,舖滿了一層厚厚的,軟軟的雪。Team Scott一行十人立即分三組把我們的三個帳篷打開,搭起帳棚,蓋上外層的防風Rainfly,用冰釘扎實帳篷,花了不到一小時,便大功告成。中午離開營地,回到船上繼續下午的航程。


晚上六時,半團
30人到餐廳草草吃過晚飯,便坐小艇回到Dutch Island。上岸後我在帳篷外找了個平坦的位置,把我的Bivy Sack放好。Bivy Sack是一層套在睡袋外面的防水層,使睡袋保持乾爽及溫暖。有了它,我今晚可以安心睡在帳篷外面的雪地上,至少我當時是這樣想。



大概十時,當我真的躺在雪地上準備睡覺時,我的想法改變了。Bivy Sack只是防水,並不防涷。長得高在這一刻並不是一件好事,躺著時因為地蓆不夠長,我的腳掌是在雪地上的。即使隔著一層Bivy Sack,腳掌仍然彷彿是在雪櫃裡面。過了半個小時,即使如何努力磨擦取暖,我的腳掌麻痺得沒有感覺了。

我伸手入背包,探出幾個暖包,是Carol出發前給我的。本來以為不用暖包也可以撐過去,想不到最後還是要保住自己的腿。再一次,人類的發明拯救了我。此刻想起百年前已經有探險家走進天氣更惡劣的南極圈裡頭,他們有暖包嗎?有Bivy Sack嗎?他們的晚上一定更難捱吧。想到這裡,我還得蹍轉反則的捱過去!




好不容易到了早上五時,我站起來時才發現,原來昨晚下過一點雪,在我的Bivy Sack和頭髮上結了冰,放在身旁的大褸都結硬了。眾人快手快腳的拔掉冰釘,收拾好點齊裝備,以免留下任何不屬於南極的東西給好奇的企鵝。

臨行前回望那個昨天滿是帳篷的地方,再一次變得只有白茫茫一遍。以為人類的痕跡就這樣完全清除了嗎?細看雪地上,是一個一個人類的腳印!人類在這南極土地上,以致地球上留下的痕跡,是可以完完全全地清理掉嗎?企鵝看到這些天外來客的足跡,會感到奇怪嗎?

我相信人類帶給地球的傷痕,可以消去,但需要時間。就像這Dutch Island上的人類腳印,今天有10厘米深,明天下雪了,是9厘米。要一瞬間變走人類的痕跡是不可能的,也許只有時間才可以抹去以往人類的足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