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

歷史對南極的影響

我們今天唯一的旅程便是到Deception Island進行於南極的最後一次登山。Deception Island是一個活火山的火山口,所以它的形狀也就像是一個「東甩」似的。


由於這次是活火山,所以Expedition Leader也不能像之前爬雪山一樣,預先為我們開闢山路。
這條考驗我們平衡力的路,就只是旅途的開端。由於地上的碎石和火山灰都比平地多,我們好不容易才爬到大隊休息的地方。這個時候,我不禁心想:「年輕人啊,最年輕的是你,最慢的也是你啊。」我責怪自己平時都沒有好好做運動……

於是,大部分隊員繼續向上爬,而我們便決定下山,花多一點時間去看看Whaler’s Bay。正所謂「上山容易落山難」,當我還以為下山必定比上山快時,卻發現這才是真正的Adventure Hike。在這個斜度大概有60度斜坡小心翼翼地向下走著走著,突然我的隊員Dixon跟我說:「走吧,香港人,我們不可以再落後了,就算是滑了下去,也不會怎樣吧!但我們不可以再落後於人了!」接著,他便一手拉著我,一手拉著另一位隊員Carol一直向下衝。那麼我跟Carol就只好來一個「反客為主」,以更快的速度拉著Dixon衝下山了,哈哈!

正當我們還在享受這個「滑落」的過程,Expedition Leader突然告訴我們說:「好,我們是時候上山了。」什麼? 我們不是要下山了嗎,為什麼又要上山了?原來,由於山上並沒有任何預先開闢的山路,所以我們也沒有一條直接到達地面的路線。下山到某一個位置,發現沒路可走時,就只好爬上一點,尋找另一條出路吧! 而這也是一個探險者應有的態度!

接下來,將會是我於這個旅程中最被考驗體力的一環 徒手爬上斜度接近有70度的山坡。
看著在我前面的Expedition Leader輕鬆地用雙腳走上山坡,而我卻用盡全身力量去用四肢爬上這個他認為是近乎平坦的山玻時,我再次自卑起來。「嗯,我不要再讓同類事情發生」……


幾經辛苦,我們終於找到出路了。迎接我們的,是我在南極看見的唯一一隻Chinstrap Penguin它的特徵是有一條黑線圍繞著它的下巴。



Expedition Leader告訴我們,這裡之所以叫Whaler’s Bay,是因為它曾被作為鯨魚工場。他們把從船上捕捉到的鯨魚運送到這裡,把鯨魚沸熟,繼而再提取其脂肪作為船的燃料。但是,由於「提取脂肪」工業沒落,該公司也放棄了這個「工場」,但他們卻把這裡的一切設備和建築留下,影響了本應零污染的南極。



正當我們快要上Zodiac回到船上之際,我發現了一隻另類企鵝。對! 就是他了!Shane告訴我們說,這是他於30年前帶一班旅客到南極後,一個小朋友送給他的。自始之後,他於每次旅程就只會把這一頂帽戴上一次,然後再把它好好保存。他確是一個好長情的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