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

全球暖化的證據



看見這些冰,你會想起什麼? 全球暖化? 直到今天早上之前,我也是這樣認為。原來海面上浮冰的出現大部分都是基於自然現象。山頂的積雪重了,便會流落到海上飄浮。然而,全球暧化對南極的影響比我所想像的大百倍……


早上6時半,我們抵達Antarctic Sound,在我們眼前看到的是一座又一座面積可有如一個香港島的冰架。但是它們的出現並不是正常的自然現象……這些冰架其實是由”Larsen Ice Shelf”所裂開而形成,而我們眼前所見的是在2002年因為南極氣溫上升而分裂出來的”Larsen B”令人心痛的是,這本來已穩定了12000多年的冰架,竟然就是因為我們,分裂並飄流到這裡。



平常我們常常聽到的大多都是全球暧化會令平均氣溫上升。對於城市人來說,這可能是微不足道,天氣再熱的話,只要把冷氣機打開,我們又回到「正常」室溫。
那麼生存在南極的動物呢?我們常常盡力去爭取我們應有「自由」和「權利」,那又有誰去爭取牠們應有的生存權利呢?<<南極條約>>提到,南極並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,這也代表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擁有南極的。所以,請你想想,你現在所做的每一個行為,除了影響你自己,周邊的事物,也同時影響著在南面、屬於你的樂土。<<南極條約>>將於2041年重新修改,而你的一舉一動也將決定南極於2041年時的模樣。

經過早上一點的衝撃,接著我們到了Brown Bluff行山。Brown Bluff是由十萬年前因火山爆發而形成的平頂火山。我們一下Zodiac,便看見一羣羣的海狗(Fur Seals)在享受美好的陽光,這次我們就只跟他們有兩米多距離,所以我們都不敢在那裡久留,快步經過他們便開始行山。
在陽光特別猛烈的時候,Expedition leaders都會建議我們把太陽眼鏡戴上,因為地上的雪會把大部分陽光直接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,造成傷害。可是,我卻不時把太陽眼鏡脫下,爭取利用我這靈魂之窗直接欣賞這海天一色的景色,並把它深深印在腦海中。







 到達頂部後,大家都不忘拿相機出來,拍下各式各樣的姿勢。不過,Expedition Leader卻要求我們放下手上所有東西,用兩分鐘去感受南極的一切。這兩分鐘的寧靜,比起所有東西都來得有價值。我多麼希望,我這兩分鐘,過得沒有遺憾。可能大家會說:「拍照也不就是一樣,可能顏色對比會更美。」但是對於我,把顏色、氣味、聲音及觸覺一併印在記憶中,才是此趟重點之一所在。



當我們回到船上,正在期待「重點環節」之際,我到了甲板感受南極的風勢。若果我告訴大家南極的風勢到達多高的級數,你們還可能不了解,但是這樣呢? 當我還想在甲板上展現一下「少女情懷」時,才發覺這是在大風中不可能的任務,要是你堅持的話,相片便會變成這樣….











同樣地,「南極?你不怕冷嗎?」,這個在我出發前被問了不下20次的問題,今天我會以行動回答。
這是Polar Plunge,我們今天就要挑戰自己,隻身跳下只有攝氏2度的海水裡。不懂游泳的我,想也沒有想便一下子跳進水裡。一跳進水裡,什麼感覺也沒有,因為水冷得令你每一吋皮膚都失去了知覺。過了數秒後,眼睛還沒來得及張開,我便立刻在這一片藍色的海水中拼命轉身,尋找回到船上的階梯。回到船上回想: 「我明明就是不懂得游泳,但為什麼我會如此勇敢地跳下去呢?」我想除了勇敢外,支持我跳下水的更是「信任」。我信任從旁幫助我的Expedition Leader,即使我不懂游泳,他也必定會確保我們的安全,把我們拉回到水面。而「信任」,正正也是”Leadership on the edge”需要實踐的事情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