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如何到南極?




是化石燃料將我帶到南極。

離開「世界盡頭」Ushuaia, Argentina,經過兩天的搖擺搖蕩,我們通過Drake Passage,到達南極半島。2041第一項南極行程,是Melchior Island。第一個行程不會登岸,是先要隊員熟習橡皮艇。

領隊駕駛橡皮艇,把我們一行十人帶到海中心。一邊是一層層厚壓的冰山,另一邊是一望無際的冰冷大海。在這海中心,領隊把馬達關上,這一刻,我閉起雙眼,用心感受在南極的第一次。吸第一口,是前所未有的清新空氣。


吸第二口,我嗅到化石燃料的氣味,是來自剛剛關掉的馬達。原來剛剛第一口的清新空氣,是有代價的。我能夠來到這南極海中心,全得依賴化石燃料。沒有它,我還得在北半球的香港大學上課。沒有它,就沒有氣候變化,沒有氣候變化,就沒有關注氣候變化的2041,沒有2041,我還得在北半球的香港大學上課。

天啊!我究竟是花費了多少石油多少煤,才到達這片屬於地球上每一個人的樂土?這一口化石燃料的味道,很沉重。是沉重的責任,我得承認,我的碳足印將會因為2041南極考察團而超出港人每年每人6.2噸的平均數。

所以,讀者朋友,看到這裡,我需要你的幫忙。當我在十萬八千里以外分享我的親身經歷之時,我也希望你可以分擔我的碳排放。出門時關燈,縮短沐浴時間,垃圾要分類等等生活習慣上的小改變,就是對我的一種鼓勵和動力把更多故事帶給你。

那一口化石燃料的氣味,確是教我精神為之一振,因為它提醒了我,2041不是一個旅行團,是對我的碳足印的考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